五毛请拿好

杭州游repo之day1

内心暗搓搓地认为杭州是叶黄的奔现圣地,同时加上我若离去,所以更是内心涌动,用这个国庆逛逛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遗憾的是,由于人流、游伴、个人习惯的原因,这趟旅程的主题成了吃吃喝喝,和叶黄完全没关系了……可是还是忍不住要大吼:杭州人民很热情!杭州的妹子很美!杭州菜分量很大!还要来杭州玩!!!

 

对吃没有执念的请不要点开,重点是说吃……_(:з」∠)_  

 

day1

预定的行程是四天三夜,考虑到不要让自己太累,出发的机票是十点多的。可是前一天晚上收拾行李时才悲哀地发现,订票时不知道怎么脑残了,想着十点多起床订了十点多出发的票,倒推回去实际还是正常上班的点起床。于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始了朝九晚五旅程的第一天。

 

赶到白云机场一看,果然脑残还是有好处,早起的机场人并不算太多,看来大伙内心都是想睡个懒觉的。欢欢喜喜地托运办手续搞了一通,冲进候机室时就听到了航班延误的消息……此后拖拖拉拉,等到十二点才正式起飞。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由于考虑到游伴是老公,我完全无法成功说服他为什么要去萧山体育馆看一看,所以只能在飞机抵达机场前鸟瞰了一下萧山区全貌,当作过瘾了。四点抵达酒店放下行李,火速奔向美丽的西湖。

 

西湖真是美美美啊!!!充分理解为何老叶离家出走到了这个地方就不挪步了,真的是西湖西子,非常地漂亮。人多得如汪洋大海,但就是这样,也完全不影响西湖的美,负离子管够。

西湖边上的商家也非常有商业头脑,有私家运营船只的,有卖小吃和纪念品的,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这种炸螃蟹。两只一串,15元一串,基本能达到人手一串的地步。为了晚餐大计,只拍了照,把肚子内存留了下来。

一路熙熙攘攘,国庆节就是这个样子,春运般的大潮沿着湖边打转,挪过了断桥以后才好了一点。欢快了没两步,发现走不动了,因为发现了传说中的名店楼外楼!

按照我老公的攻略,楼外楼本来是安排在第二天晚餐的。但要知道的是,当一片文章被写完时,就不属于作者,而属于阅读它的读者。一份攻略被做出来后,就不属于做攻略的人,而属于旅游里话事的人。于是火速敲定,今晚就在这晚餐了!此时时间为五点出头。

楼外楼的菜牌,沉甸甸的~这里必须特别说明一下,一直以来,对于杭帮菜我有个非常严重的误解,就是分量特别少。造成 这个误解的原因是,在广州的杭帮菜基本都是用平时饭店里的骨碟那种大小的碟子上菜的,而且很多时候那个碟子还只摆中心的那个位置!基本属于,三个人吃大家能夹两筷子,四个人吃有人就只能夹一筷子的状况。有时候人一多,为了吃饱,如果菜牌上的菜还少,整个菜牌上的菜要点个八成才行……


于是乎,看到楼外楼这么厚的菜牌,内心非常放心,于是就撒丫子地点了。可惜在点到第四个菜的时候,服务员就制止我们了:“你们才两个人,差不多了。”

我和我老公囧了,按照我俩的食量,平时在广州吃杭帮菜必须要点八个菜……于是在服务员的忠告下,我们不死心地加点了一个汤才收手。可是在等菜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贼心不死,忍不住又叫另一个服务员把菜牌拿给我们看。这位服务员在看了我们点好的菜单后,也向我们提出忠告:“你俩差不多了。”为了不让别人认为我们天赋异禀,我们抑制着自己的冲动直到上菜。

麻油笋。非常爽口的凉菜,麻油的味道很清单,只是一点点,顿时就让身为素菜的笋有滋有味起来,吃了让人胃口大开。

西湖醋鱼。楼外楼的西湖醋鱼是分三档的,分别是草鱼、桂鱼、笋壳鱼,我们点的是桂鱼。说实话,点之前内心非常忐忑。第一,楼外楼在网上的评价两极分化,不少说是骗游客的;第二,个人不爱吃鱼;第三,想象了一下鱼和醋的搭配。可是这一切的疑虑,在第一口鱼肉进口之后,统统烟消云散!太好吃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人生的第一条西湖醋鱼就是楼外楼的西湖醋鱼,以后我再也吃不下别的西湖醋鱼了这可怎么办啊!!!

这菜的基本口味是酸,按理说是重口味,可是酸得非常轻盈,非常有层次感,不是那种工业醋的酸,而是那种酿造的醋的酸,不仅仅是酸,还有甘,还有醇,还有鱼肉的鲜,整条鱼感觉又活过来了!好像在拍中华小当家,可真的有那种口中闪光的感觉!总而言之,美味……而我拍不出这鱼百分之一的美味


叫花鸡。小时候看各种民俗传奇就了解的菜,果断点来尝尝。味道在恍惚中有点熟悉,后来想了想,大概是因为用荷叶包着,所以和粤菜里的糯米鸡有那么一丝丝相似。鸡肉很酥烂,用筷子就能扒开了,嚼起来却还是保持着口感,味道很浓郁,吃起来就是香喷喷的感觉。有点遗憾的就是大概给我们的这只鸡有点大,肉太厚了,里面的肉不够入味,而且估计为了确保全熟,鸡腔里填的牛肉丝被焖得有点老了。



莼菜汤。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道汤,这道汤在这次旅程中被反复地点。再一次回到楼外楼的话题,虽然这家餐厅在网上毁誉参半,但以个人亲身经历过后,认为它应该是一家厨师功底非常扎实、传统继承得很全面的杭帮菜馆,只不过是因为它做菜做得太过正经,才会显得不那么讨好。就像人民日报一样,读起来感觉都会背,但不能因为这点就否认它做到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无错别字且语句通顺。楼外楼有点像人民日报,不论风格,光论味道的话,绝对是四星半往上了。

说回这道莼菜汤,各个饭馆的莼菜汤做法都不一样。莼菜味比较清淡,为了给汤提鲜,楼外楼用的是金华火腿粒。用荤来搭配素确实挺有亮点的,唯一的可惜就是火腿没切丝,一不小心咬到火腿,那就真的是略咸……

 

蜜汁火方。点单的时候服务员就说了这道菜功夫比较多,要等。于是我们等到其他菜都吃得差不多了,它才千呼万唤始出来。要说味道,也确实担得起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杭帮菜实在是很有想象力的菜系,想到鱼和醋的搭配,还想到蜂蜜和火腿的搭配,想象一下不可思议,吃起来又是不可思议地好吃!这个菜尝起来就一个字,嗲。火方蒸得酥烂但还成型,上面挂着蜜汁,用筷子颤悠悠地夹起来,简直就是侍儿扶起娇无力。待放到嘴中,蜜汁的甜,肥肉处的回甘,瘦肉的咸鲜,简直像协奏曲一样。多吃几块觉得肉重了,可以吃一个莲子缓一缓,立马就又想投入这肉海里。

吃完以后大满足,这顿结账四百多,五星级享受!这是我第一次吃杭帮菜吃到撑,平时吃的杭帮菜都和日本料理一个分量,想象一下,吃刺身吃到撑这种情况,居然发生了。



吃饱喝足后出来,发现外面已经满满是等位的人了,开始坐下来时还和服务员好奇怎么没爆满。等到再走两步才发现,我们坐的地方还是偏楼,可才五点也六成满了,确实挺受欢迎的。上张后来拍的楼外楼外观。


吃饱喝足有力气,连续走了几个景点,可惜都是晚上不开放,决定明天还要再来刷一遍。

沿着西湖边走,人流渐渐分流了,来到了孤山。说来杭州真的是文人聚集的圣地,取名以意境为上,并不在意那种吉祥的意头。断桥、孤山,这种命中带煞的名字,也就只有这个人文气息浓重的地方出现频率这么高。


晃着晃着,突然发现广告牌,告示有印象西湖可以看。翻了翻攻略,老公居然没有安排。问了问,原来是这家伙对露天表演不感冒就私自不写了,真是岂有此理。果断跑去售票处问,说是八点钟就有一场要开了,现在还有几分钟。当时只剩下260的岸上票和350的亲水票,本着既然都来了的心态,已经掏钱要买350的票了。售票的姑娘非常实在,告诉我们亲水的票只剩下后面了,视觉听觉效果都不如现在260的,让我们省点钱。等进场坐下后对比,确实如此,杭州人民非常热情实在。


由于抵达时天气非常热,没有留意到杭州昼夜温差大。晚上温度直坠,加上坐在湖边,风那么一吹,短袖短裙根本扛不住,哆哆嗦嗦地看完表演,刚才吃撑的那点热量就消耗得差不多了。正犹豫着是不是要屈服于最恶俗的热狗这类街边小食时,居然发现眼前出现了一家生煎店!

因为吃饭的店安排得特别满当,当鸭鸭推荐了新丰小吃以后,发现早餐的店已经超过了负荷,出现了需要取舍的情况。而此时出现的,正是取舍之一的咬不得生煎。果断冲进店里要了一客,鲜肉的卖完了,于是吃虾肉的。


咬不得生煎,11元一客。汤汁饱满,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小心翼翼地处理,可仍然有汤汁源源不断地从咬破的口子里流出。虾肉和肉馅融合得很完美,不觉得腻,配上米醋很爽口,再配点辣油很惹味,吃完只觉得意犹未尽。

出门后一直犹豫着是否要回头再点一客时,陡然发现又一家生煎店出现了,是小杨生煎。原本因为早餐店名额饱和而被剔除的店现在居然撞到了眼前,必须毫不犹豫吃起。

综合生煎,12元一客。左边白芝麻的是鲜肉生煎,右边黑芝麻加葱花的是虾仁生煎。为弥补刚才没吃到鲜肉生煎的遗憾,先尝了这个。只能说,尝完之后,更加遗憾了……感觉肉没处理好,虽然汤汁多,可肉馅剁成了一块死肉,团得很紧,咬起来还不带劲,尽管点了醋,也没能解腻。这么一小个生煎,我没吃完。于是,以不抱期望的心态,尝了虾仁生煎。必须说,这个生煎还是挽回了一点分数。吃的时候观察了一下,应该是用猪背油和虾仁混合做的馅,做法有点像广东的虾饺,和咬不得那种配瘦肉的做法不一样。

网上的评价是两家各有高低,咬不得推荐度微微高过小杨,可个人的体验过后,认为咬不得简直是碾压式的胜利。

据追加评论了解,小杨原来是客场作战,怪不得,看来得去上海再拜访一下。

 

补充完能量后,为消除宵夜的罪恶感,一路步行回酒店。夜间的西湖有不一样的风光,旅客都散去了,本地居民都晃过来散步消遣。去看了武松墓、苏小小墓,最主要还是感受西湖夜景。湖边古建筑林立,灯光设计得也好。还有一些露天咖啡店摆三两张桌子,布置得很写意,要不是太晚,是很值得坐下发呆的。一路挪回酒店已经过十点半了,赶紧洗漱休息准备明日再战。

TBC

评论(24)

热度(52)